许浩川คิดถึง

存款的秘密:为什么用户存钱对银行来说是亏本买卖?

为什么相比于银行,用户存钱会亏钱呢?让我们从银行的角度来看。

银行可以分为两个系统,首先是中央系统,也就是中央银行,然后是商业银行。

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中央银行。中央银行发行货币,其中包括两种形式:纸币硬币和央行准备金,相当于电子版的货币。

现在我们来看商业银行。商业银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业务:存款和贷款。当我们作为储户把钱存入银行时,存款相当于是中央银行之前发行的准备金。

对于银行来说,每当用户存入1000元,银行就相当于欠用户1000元。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笔负债,一种债务问题。

然而,这些存款也可以看作是准备金。我们常说的银行贷款并不等同于用户的储蓄存款。实际上,银行贷款是商业银行凭空创造的钱。

当准备金不足时,为了避免大量用户挤兑导致银行破产,商业银行会采取以下措施:

  1. 吸引用户存款,提高利率;

  2. 发行定期存款;

  3. 发行银行股票和债券;

  4. 在紧急情况下,银行之间可以相互借贷。

银行间相互借贷的资金是央行加息减息的利率所涉及的内容,我们经常在新闻中听到相关报道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