许浩川คิดถึง

健身是对当下的投资,对未来的保险。

不知不觉已经健身大概7年了,昨天晚上在去商场健身房的电梯里,碰到了一位大概60来岁的老婆婆。在电梯快关门的时候,我及时按了一下电梯开的按钮,然后老婆婆就跟我打招呼,当时我穿着背心(夏天喜欢凉快)。

我问:去几楼,她说:3楼,我就连带按了3楼与5楼的按钮(健身房在5楼)

老婆婆:小伙子不错,还健身的———我:晚上没事干,就出来了。

老婆婆:挺好的,我家老头子现在也在家里举举哑铃,玩不了健身房那种呼哈呼哈的器械———我:这么牛。内心也是感慨,一把年纪了还这么拼。

其实当初健身初衷很简单,只是为了健健康康。一天24小时,只要最少花10分钟练练有氧,整个心境会很舒服(多巴胺分泌,某种医学原理)。从投资的逻辑角度看

:花10分钟可以换取当天心情的愉悦与压力的释放,减少当天抑郁或者失眠的可能性,而且打卡拍照获得心理成就感,以上都是心理层面的(现在年轻人患抑郁症比例逐年攀升),我把这个机制简称:健身定投。

跟股票市场与众不同的是,健身定投后,短期内体重不会大幅度波动,照镜子不会看到效果,但是当确定“健身”这项投资,它的基本面是长期向好,观看别人健身视频“历史数据回测”时,就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与决心,将定投坚持下去。但是人总需要反馈机制,这时体态照片或者别人口中的赞赏好评开始充当正反馈。

一旦当正反馈越来越多时,健身就开始充当医疗保险的间接作用,人会开始更关注肌肉量与形体或者某种运动成绩:男人迷上练器械、长跑,女人迷人练瑜伽。随着运动水平的不断提升,得病的概率或者恢复速度大概率下会比常人快。

当时间维度再拉长时,会充当养老保险的作用。社保养老保险:是比谁活的久,活的越久领的钱越多。(插入个笑话,某医生收治了一名老年患者,老人平时节俭惯了就一时也不舍得花钱(必要的钱)对于这种患者,医生往往说一句就能解决问题:大爷这病要是治好了,你就能多领十年的养老金,为了今后几10万元养老金,今天花1000多块治病,你说值不值?)

同理:每天多花10分钟,未来得病概率越小,活的越久领的养老金越多,你说值不值?


评论